跳到主要內容區

結構生物學程

       生命科學已成為二十世紀人類最關心的研究課題,大量的基因序列被解碼,然而對基因轉譯而來之蛋白質的真正生物功能尚無完整的了解。為因應後基因體時代的到來,培養蛋白質體之研究人才,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中央研究院、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籌辦結構生物學程。
結構生物學乃是一門應用科學,其整合了化學、科學物理、生物、資訊等科學。我們將以生物物理的方法 NMR ,X-光繞射及質譜儀等等) 為研究工具,快速正確的鑑定生物巨分子的立體結構,在原子解析度下,探討生物分子結構與功能的關係,進一步應用於藥物醫學。我們也將聯合計算與生物專長多方位的訓練,來分析生物資料,包括由蛋白質結構及由DNA序列所提供的資訊,來發展基因體與蛋白質體之研究,在後基因時代大部分的研究都會圍繞著 Genomics a Proteomics a Metabolomics a Lipidomics 的主軸進行,而結構生物學在每一主題的研究上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進一步運用這些資訊與研究成果,來進行循理性藥物設計,或來探討分子系統學及分子演化學等重要課題,皆提供學生在基礎與應用層面上的訓練。生物分子的立體結構的結果可對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提直接實驗證據,再加以電腦模擬輔助及生物資訊的分析,必定可以全面的了解其生物分子的功能,而非只是推測。
此學程是以培養生命科學背景全方位的結構生物人才為宗旨,提供結合現代生物物理的基礎課程,應用先進的結構生物技術,來解析生物巨分子的結構,進而了解其分子層次及細胞層次的功能。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自民國62 年楊振忠院士主持成立分子生物研究所到 80 年設立生命科學院,在教學研究上就一直以結構生物為發展重點之一,也先後延聘多位結構生物領域的學者專家,在 2002 年生科院更以一系多所模式重組成分子與細胞生物、分子醫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及生物科技等四個研究所,負責碩、博士及人才之培育。

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完備的軟硬體設備、生命科學領域的環境一直是國內頂尖的研究機構,近年來更成立基因體研究中心,多項結構生物所需之研究核心設施均設置在此,並有多位結構生物的高級研究人才分散在分子生物、生物醫學、生物化學、及化學等研究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緊臨清華大學,設立目的在於設計與建造一座先進的同步輻射加速器,提供國人一個尖端科學研究的光源設施與環境,以提升我國科學研究之水準與國際地位。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加速器由國人設計建造,於1993年10月正式啟用,為亞洲第一座完成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自1994年4月起開放光束線供國內外學術科技界使用,隨著近幾年加速器週邊設施逐漸興建完成,目前已具有世界一流真空紫外光、紅外光及軟、硬X光實驗設施的規模,也成為國內第一座大型的共用科學研究設施,其各能階光譜能廣泛應用於生物結構上。而為因應同步輻射在生命科學發展之世界趨勢,在2000年更成立生物結構小組,有多位 高級專業研究人才,積極從事生物結構的研究,並建立發展非常可靠、快速、隨時能使用之生物結晶學設施及實驗室。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座落於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為擁有完善軟硬體設施與一流研究人才的醫藥衛生研究機構,多年來與清華大學有良好及密切的合作,共同培育人才並提升新竹地區之學術水準並帶動產業發展;在結構生物學領域,亦擁有新穎設施與傑出研究人員,運用先進的分子與基因醫學技術,配合動物模式與臨床實驗等跨領域研究,進行分子結構的解析與其功能性的探討,足以培養出具國際觀的優秀年輕研究學員。
歡迎你(妳)的加入

       結合清大生科院、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各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結構生物研究人員及師資必能共同建立一個高水準且具有國際競爭性的結構生物學程,培養跨領域的研究人才。
在後基因時代,以結構為基礎之藥物設計將勢必成為生技產業不可或缺的一個基石。
本學程培養學生運用先進的結構生物技術並輔以現代分子生物之工具,快速正確的鑑定生物巨分子的立體結構 ,並熟悉各類電腦輔助藥物設計之軟硬體,必然成為我國生技製藥產業研發人才的搖籃,將促進生技產業的發展,亦會帶動其他研究所及研究中心的相關研究與教學,本學程所訓練的人才將是這個生物科技製藥領域的尖兵。